close


我的展攤位置(圖)

展覽會有固定的時間讓大家去參觀,大多都是在午餐時間到下午2:00左右,分為大型展攤和長桌展攤,大型展攤為組織,長桌展攤則是學生的服務學習成果。

我每天會在展攤位置上擺放我的名片,右邊的本子是可以翻閱,內容為三光故事和服務內容,每天中午回展攤看到有人翻閱過和名片有人拿,覺得被默默支持很開心,大多數的外國人都對原住民服裝很感興趣,一來到我的展攤馬上先問服裝是甚麼,許多外國人聽完以後不斷的說覺得我做的事情很棒,有的甚至會感動到和我擁抱,這讓我感到驚訝,原本以為自己在台灣做的事沒什麼,沒想到自己做得還不錯甚至能更好,很感謝那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給予我信心,還有一些可愛的外國人問說:水蜜桃有賣到美國嗎? 我想,或許有天能夠外銷到國外吧!

 

空餘時間有去看些展攤,其中來自新加坡的非營利組織-TOUCH Youth,服務的對象多元,可以說幾乎每個年齡都照顧,有兒童、青年、老年、特殊需求(聽障、啟能)及保健扶持服務(癌症、糖尿病)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輔導有電玩成癮症的孩子,輔導並不是讓他們完全戒掉電玩,而是藉由一些學習讓他們轉移注意力,可以玩電玩,但不能過量,我突然想起在台灣似乎沒有這種組織專注在兒童、青少年的教育上(或許有我不知道),這讓我很感慨在出國前一天,在內湖發生砍女童案件,而這樣的割喉案和砍人案層出不窮,我們的教育究竟出甚麼問題? 在成長的過程,我想許多家長害怕小孩輸在起跑點,早早開始補習、各式各樣的教育,我們是不是忽略孩子的心靈太久呢?

 

TOUCH Youth員工拍照()

 

Gotta Have SOLE組織是贈送全新的鞋子給沒有家的孩子或貧窮家庭,目前只有在美國執行,我說在台灣也有送舊鞋給非洲,她說小孩子在成長時如果穿舊鞋,腳容易受傷,影響生長,我當下覺得很有理,但事後回想,在貧窮的環境下,是先求有再求好,還是有能力的人們應該給予幫助買新鞋呢?

 

Gotta Have SOLE組織志工(圖)

 

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妹妹,她的學校分為國中部和高中部,學校規定每年高中部負責舉辦國中部的活動,活動叫15個小時,全校國中生都得參加,活動主題每年都不一樣,內容為15個小時團隊要想出如何呈現活動主題,呈現方式不拘,在15個小時之內若想要拿到道具,必須透過一些比賽及活動才能拿到,我心想,哇!連新加坡都那麼早開始訓練孩子團隊合作和動腦思考!這實在太有趣了,在遙遠的美國研討會上,遇上最年輕的學生是國中,還是學校出經費讓他們參與!我一直以為亞洲的教育大同小異,大概和台灣一樣,這讓我大開眼界。

 

xin yi妹妹合照()

 

在一場大型演講上遇到Sarah,是個好萊塢的老師,用低成本(樹木的材質)做成衛生棉,讓非洲的女性能夠負擔的起價錢,功能和我們用的衛生棉相同功能

 

展場上有當地的原住民表演,他們和我說可以到台灣表演,他們很努力的在推廣傳統舞蹈,身上的毛(馬鬚)和頭髮都是真實的,基於我是個文化控,問了他許多服裝文化,星星的圖騰是因為他們透過星星向上帝祈禱,頭飾和翅膀代表老鷹,能夠在天空翱翔並且兇猛,臉上畫的圖代表有戰鬥力可以打仗的意思,我當下很驚訝,超級興奮得找圖案跟他說,在台灣的原住民也有這個,沒想到在不同的文化,相隔那麼遠的距離,還能有相似的概念,覺得太厲害了!

與當地原住民合照(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衣夫人愛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